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三十儿立》 - 唔唱對抗命運,只嘆為何在捱



就算小弟一直欣賞雲翔可以我手寫我心但仍覺得他只係個好色之徒佢係有心深度卻都係搞得顯淺,《三十儿立 (Thirty Years Of Adonis) 算係其執導十年來講得最深,若你唔懂基督也唔懂佛就會覺得難解。只係你能堅持最後,雲翔又會把所有謎底解開

片未字幕有句異於坊間劇情片:「本片內容並非虛構,如有雷同絕非巧合。」昨日還唔知雲翔取自甚麼真事今日才驚覺他真是預言家 - 楊可(賀飛飾)的遭遇竟如同剛離世的藍潔瑛外在是其優勢也是悲劇的源頭被輪姦係故事或人生旳轉捩、最後都係英年早逝。楊死去成鬼魂時,邵音音的陰姨告訴他「你是演員,難道會因為戲終須落幕,而不把它演好嗎?」用在藍更加悲哀她就是演員她可以演好戲的卻再沒機會給她演了

楊可被三十人輪上的一幕發生在一個平放十字架的舞台楊躺在十架上如像耶穌被釘時的姿勢楊自以為做好演員而遭魚肉,其實上他三十人,每個面容看出沒那個係享受反而很是為難,戲尾段的一眾演員分享,有人會覺得楊被輪時的心情其實歡愉 - 正如耶穌自以為釘十架係打救世人,楊上十架係演好台戲,一切只係自我興奮。

戲尾最重要還是一個演員講的:「如果導演要我食屎,我都要演出來給佢睇。」雲翔把演員和人的命運掛勾導演要你如何就如何正如命定你如何也就如何你無選擇其實雲翔誤導大家對片場稍有認識都知導演權力並非大到如此演員堅決不演揮袖離去導演也無可奈何

回到電影楊可的命定其實可以改變只要他及早知曉加以防避關鍵在真早知楊過不了三十的陰姨竟然坐視不理既不告誡他提防更不做任何事嘗試扭轉。所謂講佛,這個陰姨還真一個弗人一味緣份到了於是累鳩死人。「這樣努力活著為了什麼?」反而早知可以改變,還不如努力嘗試改變命運,這種自甘為命運奴隸的問題更係不該問了。

三十儿立》係雲翔的外表open內裡斯文生活可以隨意裸體率性而為做人卻是順從不去對抗自陷悲劇還要無悔,叫人氣結。就算戲裡男人有甚麼希臘男神阿多尼斯般的外型我也覺得他們表現到很軟弱,剛離世的藍潔瑛也比他們更強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