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全員惡人完結》 - 你轟我我轟你轟到了無新意


反正「古惑仔」也可以來夠八套,北野武見口碑不錯,來個《全員惡人完結》  (Outrage Beyond),已不算貪心,只是一次成功,不等如可再接再厲,反可能是後勁不繼。


故事承接上集,一邊敘述北野武飾的大友之復仇路,另一邊是山王會由鋒芒太露而走向滑坡。講復仇,首先主角需叫人深感含冤受屈,我見猶憐才叫人期待他成功大仇得報。北野武已注定沒這先天優勢,大友始終不是陳浩南,不是黑幫裡難得的好人,上次他入獄避禍,再而被刺,在觀眾眼中,他只是幫派裡鬥爭失敗的落水狗而已,他能否成功復仇這問題,叫人是以邊撚個得閒理的態度去看待的。

復仇路無追看力,那看回山王會本身,上次還會給觀眾看到,黑幫如何要脅外國大使,用大使館當賭場般的巴之閉。今次山王會勢力到頂峰要闖政壇,那如何闖?就是石原在國土交通省裡擺擺架子這麼多?還有甚麼賺錢新技倆,抄買期指也只是石原在開會時說說而已。甚麼新奇的黑幫秘聞手段,在這集完全欠奉,沒驚喜可言。

對比上次或以往,北野武的暴力明顯收斂,電影給人感覺就只是單純的你轟我我轟你,剩槍聲由頭帶落尾,鮮血是買少見少,只是大友抓著石原,拿捧球發射機虐待他至死的一幕,相對地叫有點特色。論暴力美學,北野武這次實叫人為之失望。

結尾的一幕,大友剛手拿到貪警片岡的槍,便狂轟他數槍完戲,之前是和他和好的木村遭暗算,矛頭指向他,雖沒明確講明木村的死是誰幹的好事,但也沒有還他清白。電影算是叫好的,是以個清脆利落的結局來道盡主旨:真正的黑幫世界,就是我出賣你你出賣我,道義?根本沒人在乎。

總觀而言,《全員惡人完結》是會令人叫悶,只因北野武看似旨在食老本,電影簡單來說就只是黑食黑,累贅些講,意境就如LMF《反骨仔》裡的歌詞:「你斬我我斬你斬到廿一世紀」、「斬低佢隻手、斬低佢個頭、斬埋佢老豆」,這首歌當年也是首過癮經典,但聽得多也會厭,正如今時今日這套電影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