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鱷魚》- 你有經驗嗎?

 


見陳大璞的《鱷魚》(Grit)  似不太給香港觀眾受落,看電影網站評分五分滿只有三就覺得奇怪:柯震東不好說,李心潔李康生卻該唔會亂接劇本。 

  

其實港觀眾多係評這套偏悶,但公道講因這係現實主義作,正如《濁水漂流》讓你了解香港的露宿街頭,陳就帶你看台灣的農村怎面對政商侵蝕,及鄉坤黑道洗白從政模式。相對 《濁》 仲要在露宿者隔離加個後生妓女,嫌悶就只因為陳太老實:你覺得我都請到李康生來就唔識叫佢再搞些甚麼,只係我見到的台灣農村就只係這麼多,故此我就只寫到甚麼。 

 

你覺李康生在戲裡像配角沒怎麼發揮,但他像氣定神閒的老大,看著兩個後輩怎去發揮;柯震東資歷最輕,最會扮戇直卻時宜古惑;李心潔像個資深員工,像唔駛點出來爭,只要帶引到柯去圍住我轉來表現就可以。三個人也是三代演技的交手。 

 

你或會電影係台灣農村,還不如說是基於柯震東而設:柯開頭戇居居一陣後,跟住就變得寸柒柒,他喜歡對手騰腳震的𡃁仔講:「你有經驗嗎?」這也似陳大璞反窒觀眾:「你話我的劇本悶前,你又對務農有經驗嗎,你對黑道有經驗嗎?你對農村政商勾結又有經驗嗎?」當然我還真沒經歷過,讓你帶我開眼界你還真可持副食鹽多過你食米。但普通觀眾收工付數十元票錢卻要給你窒自然不爽,或者只給三分,就係不滿其囂張之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