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蒼鷺與少年》- 遺囑

 

先旨聲明:你話我無的放矢也好,但我肯定唔會歧視宮崎駿,很簡單我的畫功連他千份一都唔到,我何德何能去歧視他?何況真正大師,豈會理會我此等閒人之閒語,你能十年磨劍出鞘,就無人敢窒你有心無力。 

 

宮崎今次沒講明封筆,但有感此很大機為其最後作:別怪小弟黑心,即使年到百歲愈見普遍,唯如陳木勝錢國偉周海媚英年早逝大有人在,更難保年到八十的宮崎突駕鶴西去。《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 似係一份遺囑:一係趁終結透露心底所想,再而交代遺產。 

 

表面《蒼》就如《千與千尋》的尋覓成長故事,亦似《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人與蒼鷺,也似Pi對老虎 - 蒼鷺不斷向真人提其老母來刺激他,而《蒼》係宮崎的半自傳,即真人的戀母情結就係宮崎的心底。真人起初對蒼鷺厭惡,亦如Pi對老虎,就係 面對自己心魔。其實真人的「老虎」唔止蒼鷺,還有其繼母夏子:當得知夏子內心其實最討厭他時,他卻從此接受到這繼母:他因戀母而抗拒夏子,但同時卻對夏子照顧他而愧疚,就係知道夏子也抗拒他時才醒悟不必自責 - 人要勉強自己成為聖人,而勉強自己把慾望埋藏深底很無謂,反正大限將至,無須過份掩飾:正如會認尤其男人總希望在女人胸脯尋求溫暖,於是《風之谷》的娜烏西卡被設成巨乳。

 

真人的巫師曾舅公想真去承繼他疊石平衡「下界」,宮崎已擺明講到自己遺產該何去何從:真人決定係拒絕,他早指石塊帶有惡意 - 就算宮崎吾朗指駿作為爸爸零分,好歹他知道兒子只想做吾朗,而唔係宮崎駿二世,自己遺產對他係負累甚至咀咒,所以講明不用他去承繼,活出自己人生就好。誰如鸚鵡王般不知好歹搶作他的繼任也由他,反正也會自取其辱。

 

最後講明:我還真望我會搞錯,《蒼鷺與少年》唔會宮崎駿最後一部,唔係怕甚麼宮安法,而係聽到他離世我一定沒理由高興,正如我根本沒理由歧視佢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