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水底行走的人》 - 導演爭奪戰



水底行走的人 (I've got the blues) 有趣在唔係問黃仁逵是誰而係問誰是這套戲的導演係陳安琪還是黃仁逵

本來紀錄片導演只係一個旁觀者縱使可透過剪輯來影響電影的走向但導演卻只能守株待兔,而不能透過計劃去得到自己想要的片段 - 否則張經緯就唔需要待數年時間才拍成《音樂人生》,而且可以叫黃家正唔好咁臭寸以照顧窮撚觀眾感受云云

但陳安琪似唔係咁諗佢似以為既然導演是我我想點樣就點樣開場後陳道黃原本不讓她拍攝繪畫過程但對她而言拍唔到過程這電影就無法生成 - 明明電影簡介寫著黃的身份多樣陳卻似開拍時就想限定黃的身份就係畫家電影中陳自嘆愈拍攝下去她愈估不到此戲結局是甚麼 - 都話你就只係個旁觀者陳的潛台詞其實係︰媽,為何結果不是我想的那樣?」;黃說人未必了解自己,就算陳和他廿年朋友也未了解到他,但他卻似很理解陳 - 他恥笑陳喜歡「安排好」的紀錄片,說白即係偽紀錄片。

黃仁逵似看透陳安琪的虛偽縱使心底想自己決定電影的模樣但表面還是要尊重旁觀者的原則於是電影的去向倒轉頭卻被黃操控著 - 黃叫勉為其難讓陳拍自己繪畫事實卻係由黃自己安放小型攝影機自拍後才交片段給陳鏡頭拍黃搞的展覽沿途的朋友兩個女兒等都似係黃帶引陳才拍著開頭和結尾黃與陳在爭拗黃道出有個影響他很深的人卻又唔交代是誰陳拍檯罵他講一半唔講一半搞到好冇癮 - 其實係陳在大罵黃導演是我喎,何時給你這樣篡奪我的位置?

你會問為何黃仁逵唔直情做導演可能黃就此答你唔去名正言順也是藝術一種 - 紀錄片北韓騎劫夢工場 (The Lovers And The Despot) 裡,南韓導演申相玉自述被金正日綁到北韓並被「玩弄」的過程:自以為逃離出監獄登上火車逃生,怎料這火車實在一個環迴路網上自轉,接著被金正日帶到一宴會上重遇妻子崔銀姬他倆最後逃亡成功也可能係有人故意放水就算此片導演叫羅拔簡拿和羅斯阿當但申相玉崔銀姬的遭遇顯然都係金正日計劃出來的產物。金不用導演之名,不用菲林不用舞台不署名劇本,卻呈現了如此一場戲給世人觀摩,你敢說金胖子唔算是一個藝術家?

最後你仍問《水底行走的人導演是那個?其實話係陳安琪咪就係陳安琪黃仁逵喝著紅酒彈著結他自知鏡頭下的自己真係自己佢理撚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