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嫲煩家族3 走佬阿嫂》- 家務活埋大男人



嫲煩家族去到第三套 (What a Wonderful Family! 3: My Wife, My Life) ,相比《東京家族》只有一套雖兩者講的也相同 - 家庭內的矛盾分別在會唔會把問題擺出來

矛盾是甚麼是彼此不理解《東京》到嫲煩第一集都係講兩世代的沒理解到對方處境,第三集則講同世代的男女間。山田洋次原本可以中立站在一邊食花生睇戲但他卻要在戲名加上走佬阿嫂」,早就講到難為了阿你話家嫂一日到黑照顧全家上下很辛苦但山田沒拍出來你就以為那個老公在外賺錢係相當容易最好笑係妻夫木聰對西村雅彥講的:「就是你老婆幫你搞定家裡一切,你才能全心在外工作。」俾我係西村定會忍不住回應:「我呸!唔係我在外賺錢,她那有錢買餸買乜買物去做家務?」男主外女主內的原意,係依各人長處分工維繫家庭,問題係山田講到唯有家務神聖,沒人做家務就是不行,但女人就被家庭主婦這角色綁架著,不能去展心中所想。早講定女人是雞蛋男人是高牆男人只可啞子吃黃蓮公平咩

有趣係整家人裡男兒好幾個但叫得上係大男人怕只有西村,大兒子以為父母瀕臨離婚不知如何是好地哭哭啼啼,要命的是妻夫竟也哭埋一分連帶林家正藏的老婆奴,而橋爪功的老父就算也大男人也只會奚落兒子落井下石西村只好眼巴巴受整家圍攻:西村的錯就是家裡遭爆竊後,沒去安慰妻子之餘,還要怪責妻子偷懶和偷儲私己錢。換轉在西村,或許他心想:我就知打女人係不對,所以我沒有動手,但我口頭表達對妻子不誠實的憤怒也不行嗎?都係個句,這是彼此不理解的問題,把矛盾公開大翻檯係嫲煩拍下去的關鍵:不論妻子忍氣吞聲,還是丈夫沒當回事嘻嘻哈哈,都沒法令故事繼續。

後部整家人還在怕家嫂會否一走了之,銀幕前第一集看到現在的觀眾卻會淡定:家嫂都係回家沒有其他。第一集早就話不和諧之音才是維穩之道,偶有個出氣口讓家人發洩一下就行。山田眼中人始終軟弱,就算唯家務神聖,能搞定所有家務的家嫂也始終駕御不了寂寞,丈夫到來低聲下氣一下就心軟回家。只係丈夫聲音一低,回到家後連他也哭埋一份 - 家裡唯一的大男人都沒有了。山田或覺得家庭重要,但大男人就最不重要,把他捨棄也不可惜。只係沒有大男人,夫妻互諒,兩代早就互相理解,往後這家,怎樣嫲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