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我不是藥神》 - 這不是喜劇,你不用英雄



看這部電影唔係因為它在贏國大熱而係俾面監制係寧浩但看後又覺根本不該用看寧作心態去看難怪導演係文牧野因為這套戲他導不來

《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 的幽默只集中在上部,而且唔係寧玩開那種癲狂追追逐逐,只係把些市井對話行徑放大,所以電影本來就沒啥喜感。大概寧覺得要尊重現實不能誇張化,才能在國人面前把問題畫出腸,既然沒得用上拿手好戲,還不如趁此長江後浪推前浪。

計較去看,《我》看問題係看得唔夠全面:只偏袒程勇 (徐崢) 及病患把藥廠老闆描為冷酷的大魔頭正宗雞蛋與高牆間我有理冇理都站在雞蛋一方 - 研發藥物本來成本高昂,老闆縱有善心好歹也要收回成本供養公司上下。正如程一開頭也因為圖利而協助走私,弱者本性也沒有那麼偉大,你也該對強者一視同仁;話贏國因為尊重版權所以冇仿製藥係笑壞人的虛偽這國你抄我襲重要惡人先告狀當家常便飯為何印度可以山寨但山寨大國卻不能山寨藥物因為印度人窮極也手裡有張選票政府當然要顧念窮人贏國口說社會主義國家實則大資本家供養住做事當然要看資本家老闆面色當然這套戲既然能在贏國銀幕大上特上你也別期望文會把問題看得透澈

話程勇等人係雞蛋,因為他們也自甘微小,沒有頂山立地的氣概:程由頭到尾也怕被捕下獄,在法庭面對冷眼的法官,自辯也講得軟弱,之後亦求前姐夫向兒子交代他不是壞人,坐在警車送往獄中,看到眾多病患眾在路旁送別,他感動卻似自愧不如;美片《槍狂帝國》 (Miss Sloane) 裡,軍火商的大說客集團,勾結議員迫得謝茜嘉謝西婷走投無路謝卻在審判她的聽證會上四兩撥千斤反敗為勝謝出獄時沒人接送像被人遺忘但有咩所謂反正槍支管制法案得到訂立英雄是我

程卻注定做不到英雄因為他在贏國不是在美國他敢在法庭扮謝茜嘉謝西婷最後只會變成李旺陽一個下獄也怕的人豈會斬頭也不回頭何況贏國內還是待中共良心發現而不要英雄出現改變制度小人物請繼續小人物反正我皇上始終英明這就是贏國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