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偶然與想像》- 明白我的唔駛多只要你就可

 


濱口龍介的《偶然與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早在四月電影節已上,同行晞早睇亦早發了劣評,但沒啥人和應他,小弟看過戲後亦不明其論,醒起其亦差評過《燒失樂園》,頓時明白背後之因:此君似不好現代主義。 

  

晞批評此套三個故事對白碟碟不休卻係空洞,但現代主義正是表現人際間的疏離:你會感覺《魔法》裡古川琴音和中島步間是但一邊情史係捏造;《門常開》算坦白但故事出發始終來於惡意;《再一次》係最善意,但你總會覺得河井青葉在講大話來逃避占部房子  -  氣氛滿是猜疑和不信任,也似是把一半內容交給觀眾猜度究竟「真相為何」,亦會有人嫌此手法似不負責任

  

三個故事最終都沒理會誰真誰假,亦沒計較善惡公道,這些都似係晞所批之欠交代,又可能有人會怨到底是玩弄觀眾。但對睇開村上春樹或另有體會,一係更懂得寬恕:古川琴音和森郁月最終都係放過前度也是放過自己;二係既然人際間本來互不信任,最陌生的人反而最好交心,未必初相識而動人興奮,亦係人只因利害而猜忌,根底卻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偶然與想像》似係每個角色都把口自認卻心裡不甘孤島:就係多謝你聽到我的聲線而興奮,那就請你翻聽後自瀆一次來認同我的價值。我還真不需要更多,太多人插過來只會弄巧成拙,只要你認同我就可:就係我和你抱擁時記得那名字叫希美,那管得誰叫晞。

 

參考:偶然與想像之輪:自我淘醉、曲高傲寡之極限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