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無問西東》 - 真情清華、悲哀清華



無問西東 (Forever Young)  (李芳芳導) 話係獻給清華大學,戲裡相貌年輕的章子怡黃曉明王力宏叫你回去翻查才知這套已係塵封四年像份擺落曲奇餅罐裡多年現在打開竟沒發霉發臭落防腐劑落得恐怖的開心樂園餐。封印多年,講核試或四清還是文革都唔係主因,還是這套戲 - 係俾清華的情書,也是哀書。


縱使清華被當係理工大學係中共搞出來的杰作,但賽先生的精神是甚麼 - 真。求真、認真、真心、真誠......一切和真有關的,都圍繞在這電影裡。畢竟沒求真認真的態度,係搞不出科學,順帶也搞不了大學,清華係因為真而生。再者清華真係來自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 - 美國人以德報怨,沒死追爛追中國人做野蠻義和團殺美國人之事,只要他們往後學懂做個文明人就好。

電影五主角都係虛擬相對他們身旁經過的「名人」,他們實係清華不同時期的化身。最重要係章子怡扮的王敏佳在四清中被打到半死,繼而消聲匿跡隱於世上 - 清華擋得過隆隆炮彈炸落來的日軍,卻敵不過赤手空拳卻更凶殘的中共。四清裡被圍攻的王,像黑暗時代被教廷批判的伽利略文明的清華再被野蠻的中共所毀滅後部張果果 (張震) 之父話他似很多說話都不肯坦白講得諷刺 - 六十年代的王早就告訴你小小的真誠也要付沉重代價活著的清華也教不出多少真誠勇敢同情的中國人死了的清華?出了個最後也學曉同情的張,也算奇蹟了。

為何電影今日能夠上映?唔係中共開通,反而胡撚塗時中共還有一點羞恥心才不好意思叫這戲播出街,今日習總中共已進化成非一般的無賴:唔係叫造出原子彈的清華那會死,就是嚷我係搞死了清華但你吹得我漲 - 片未字幕的眾多名人,有多少個係四九年後的清華出品?中共下的清華已出不了大學問家,但講到這樣中共又可以毫不臉紅。

若要我簡單概括《無問西東》,我會把清華比擬為一個少女,場景則跳入吳岱融導的《社團之撚位》裡的KTV包廂,少女哀著臉道好夜想走先,身旁攬著她的黃秋生聽不入耳,還說:「我係玩你個女,又唔係玩咩補品燕窩......」秋生哥比喻做邊個?你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