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告別之前》 -



究竟要如何看待劉孝偉的告別之前 (Adieu)?或者要了解它是怎樣的一套。


其實故事主旨並不明確開頭就想定要死的只有蘭姨 (羅蘭)嘉純 (談善言) 和欣欣試過掙扎求存只係最後都放棄及失敗小女孩其實不懂say goodbye嘉純突然想走就說再見說得不美好 - 她倆係沒想好要告別。或者叫「限期纏」之類會更貼題。

故事係呈散文式 - 就算明確三個人三條主線,卻都係由知得癌症到三人逝去作時限這時間裡想到甚麼都有理無理填進去嘉純那段只和丈夫陳柏宇做對手戲最為清脆利落蘭姨和欣欣卻要眾多閒雜人等你一言我一句去填滿總之大限到前叫捨不得的又有折磨你我也有煩惱身後如何都有......當死就係主題但從死可教曉我們甚麼有各種各樣卻不可歸納為一樣

既然劉如此安排小弟如照辦煮碗想到那點就討論那點欣欣家庭係男主外女主內之無奈通病 - 你罵張繼聰只顧搵錢忽略家人其實搵錢才是他能為家庭付出的專長煮燶早餐的男人就係唔懂而非唔關心妻女相比叫嚷人家女兒將被提都係一種福份的耶撚這種才叫虛偽的所謂關心

李靖筠飾的社工傾向多餘其同事向她呻苦更係有理無理想到就塞之例同事向她訴說不懂既要關懷卻又不可對受助者太有感情受不了眼白白坐視受助人離去有人或說這社工實是不專業:《東京夜空最深藍》裡的護士石橋靜河看著病患離世看到麻木大都會裡的人還是要習慣你我都如微塵才會讓這社會繼續流動

你會嫌小弟講得涼薄,這令我想起今村昌平的《楢山節考》 - 若場景換作那世界欣欣蘭姨嘉純早就被背上楢山等死只係人有感情才不會因他人係負累而放棄反會任他或她折磨自己如是大家未必從這套得著甚麼卻因感情兩字任由它磨蝕你九十六分鐘

最後這文確係無題,因我懶得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