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流金歲月》 – 缺美的直率



若你喜歡《七月與安生》或迷過岩井俊二,你或會期待睇返楊凡的《流金歲月》 (Last Romance) - 朱鎖鎖(鍾楚紅)與蔣南孫(張曼玉),仿似係七月安生或花與愛麗絲的前世。但你入場後,看到兩位小姐開聲,你又會叫喊:「媽,為何結果不是我想的那樣?」。


即使楊凡的構圖漂亮,表現到張曼玉純情少艾、鍾楚紅可愛活潑,但卻仍感覺有漸俗氣:對白太多又令港女七嘴八舌的缺點表露無遺,但如「請你食餅」之類的無謂話都唔係重點,更重要的係就開場後不到十分鐘就聽到鎖鎖講:「我鍾意錢,我鍾意駛錢。」鎖鎖南孫十多年的友誼,係身處在一個時刻講錢的環境裡:南孫父親嫌鎖鎖做舞女著女兒不要和她來往,但鎖鎖幫他接觸到地產商炒樓時,又對她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南孫初投身社會時的市儈老闆,鎖鎖為報答照顧她的富商李志成的豪門婚姻……圍繞她們一切都係利益掛帥夾虛偽無比。

其實曾國祥到岩井能做到唯美,只係叫主角們避開金錢。對比下楊凡係衰在老實:佢坦承把兩女收在溫室來保持冰清玉潔完全唔現實,她們一踏進社會就要嘗到人間煙火,清淨的環境去純情唔難,混濁的地方才是對純情的考驗;七月與安生彼此有紅眼症,鎖鎖南孫之間也會,只係南孫到中後就直爆 - 妒忌鎖鎖甚麼都有;最後鎖鎖為了真愛的宋家明,要讓他誤會自己係貪慕虛榮的港女,但好心的南孫還是向宋說明一切 – 楊凡都係太負責,沒給空間讓觀眾自我製造遺憾美,可算係電影欠缺美感還真是楊欠缺技巧。

《流金歲月》係很直率的一套,正如女人慨嘆自己年華已去,換轉其他,或會另一個男人對她說:「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那時你是年輕女人,與你那時的面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瑪格麗特 · 杜拉斯《情人》) 這套則係兩個女人在呻:「我們價值仲不如一個波。」話之你話物化女性。現今世代,做個坦率的很難,但這套卻也不是不可再:廿多年後的社會,依然講錢、依舊虛偽、繼續庸俗。只係景在人未必在,尤其重感情的鎖鎖,劉偉強仍會把她用在《不再讓你孤單》,但連劉都北上幫中共塗脂抹粉,這種港女,還存在嗎?唔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