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華氏11/9》 - 鈍而笨重的關刀



唔知我老了還是米高摩亞老了

十年前米高摩亞,還是叫我專注甚會有所激動。十年後的如《華氏11/9 (Fahrenheit 11/9) 像未到中段已叫我想呼呼大睡為免白白浪費八十元票錢還是伸伸手腳想叫自己精神一下應該踢著了前排的椅背戲完出字幕坐我前排這個觀眾突然拿咪走到台前我想他唔會就出來大罵我踢他凳掃他雅興吧看真點係十九才子陶傑他開咪後我才知我想多了

看得厭倦係早知米高摩亞的套路:一個左仔導演即使他扮旁人皆醉我獨醒選舉時提過大家別要看輕特朗普他始終都係這個思維 - 特朗普根本不應上台,後部把他和希特拉並置更係堅定這句。但既然不應上為何還上得台?卻係東拉西扯到食水到槍械到民主黨素人,講到大家都有問題而造就特郎普這人吹水唔抺嘴咁款想人認真看你都難

小弟早講過如此刻意鋪排再大加自己註解根本係偽紀錄片但陶傑話如此帶偏見的紀錄片才好看 - 係讚揚米高好歹夠哂誠實佢一早講明自己左仔就係如此目光總好過扮中立不敢講明自己己見但扮客觀那就迫你要全盤看清楚才能佐證自己心中論點帶偏見那就係我早就知你咁咁咁所以其他甚麼我唔需要理,就如瘋子大叫會引到隔離目光,到其長篇大論大部份人都擰轉頭。

電影話還有一億人沒投票,以此導致特上場係誤導:希拉里的全國普選票比特還多,特係靠選舉人票而上場 - 選舉人票就係教訓要選總統的不要只顧人多的東西岸大都會,還要顧及內陸人少州份,平衡各方才是民主真義。米高不信靠制度,但從沒詳盡質疑過制度問題,轉移就話政客只會造秀,人民無力改變現況都對政治厭倦,所謂期望就係全民醒覺而精英化。講得好聽,但些少諗到都知真如此又如何:即使全民精英,總會一左一右意見相左:就以槍擊案頻繁 - 米高講係因少數精英不作為,導致槍械管制這「共識」之事到今日還未達到:這「共識」只係米高自以為,事實係國人一半擁槍一半禁槍,即使米高理想達到,人民始終各持己見,又怎去解決困局?

講槍正叫人想起《槍狂帝國》 (Miss Sloane) ,這片精彩在於謝茜嘉謝西婷深入政制裡逐個擊破再四兩撥千斤反敗為勝。相比之下米高卻只對特郎普扣帽子最後擺一個槍擊案事發學校女學生出來喊濕兩包紙巾 - 一味只在外圍叫囂。或者人大了自然會看透 - 米高電影就如一把關刀,外表大而威武,但刀鋒一鈍,那就還不如一把短小卻能直插心臟的匕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