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八個女人一台戲》 - 貴族的最後



你當我性別歧視也好,但既然三個女人去越南都吵到你想死,《八個女人一台戲》 (First Night Nerves) 你早就應識趣唔好買飛。只係睇導演係關錦鵬,應該嘈極都有個限度吧。 


八個女人又唔係真係八婆,唔會畫出腸七嘴八舌,但怎都會爭風呷醋。你問誰是中心?關錦騰定好 - 大會堂才是中心,係王全安《白鹿原》的玩法,而且建築不會說話,唔會出聲同你爭乜爭物,最好的了。 

大會堂係包浩斯建築風格 – 簡單線條僕素,既不夠華貴,又唔夠前衛,有的只係幾十年,上演無數戲劇堆積而來的歷史。但關說就係聽到她會被拆,才開此戲去拍下她,她就似個高不成低不就的沒落貴婦。 

「八婆」有四個自視係如大會堂般的貴族,她們對下一階層的(助手或經理)會以禮相待,但同份量的就互相計較 – 名媛程琮(趙雅芝)看不起袁秀靈 (鄭秀文)何玉紋(梁詠琪)等戲子,袁不服何靠潛規則上位,何看不順導演歐陽鞍(甘國亮)陰陽怪氣。但她們最唔順超還是大陸二世祖傅砂(白百何),她想打入她們還不見得成功,袁對她有意卻也不甘依賴她的錢。 

關錦鵬就係借大會堂,借「八婆」去講香港人這群「貴族」的危機 - 一百幾十和六七十年其實沒啥不同,相比「鄰國」所謂數千年歷史,就係沒有豐厚的底蘊。平常行事也不是一直高檔:舞台後打邊爐大魚大肉,暴發戶的行徑也是不經意地照做。我們從來都自視過高,只係不甘給人看低:就係何說北方人嫌她的普通話不夠標準,一怒下不到北京。但也要正視現實:傅這個小妮子今日還是會識趣講廣東話,只因為她對著的還有兩個錢在身,但明日她們都沒錢,她會是甚麼臉色語言?正如傅和袁飲大兩杯吵架,傅的:「你當我是甚麼人?」還不是一句普通話? 

最後她們還是碰杯和好,只因她們都知「主啊,你賜給我們維港,你現在又要收返維港。」你既然「信靠主」,就該知衪早就教你要謙卑做人,就係讓你要仆街也不會仆到咁痛。大陸人步步進迫,香港人的自豪似走到最後,還有甚麼條件你比我我比你?還不如及早和解。反正今日你自以為高貴,明日也許被嫌老土,從來都沒有永遠的貴族。 

正如Q&A時,有人挑戰關錦鵬根本唔懂舞台設計,關就說這都是遵照美術顧問的意見:我就係唔識呀,So?起碼我適當時肯自認低威,仆街時都唔使仆得咁應啦下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