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特殊身份》 – 甄子丹超低能勁搞笑的打架


又是套會引人中伏之作,這套電影的看點盲的也會看到:甄子丹佔盡整幅電影海報的大頭,像就叫你甚麼都不用問。當然,經驗豐富點的觀眾如小弟,總不會這樣膚淺,起碼會再看看導演是啥人,一看霍耀良這個名字,再回想起他之前的《在一起》,就知該保持一份戒心。

甄子丹飾的陳子龍,原為警察,為搜集黑社會大佬熊哥的犯罪證據,於是就扮作熊哥的左右手......簡單兩個字  “臥底”嘛,霍或都自知這已玩到爛到唔爛,於是就冠上個「新名字」,叫《特殊身份》(Special ID)。怎樣「特殊」呢?說人特殊還不如說因「文化差異」搞到情況很是「特殊」 - 在香港,陳子龍會張SIR好歹還要躲在後巷或地下污水渠,但一過了深圳扮的南海市,內地公安卻可叫其他人「你睇我唔到」似的公然在子龍的安全屋左穿右插,和他在天台上玩氣槍,這種特殊,又真係好似薯片咁特殊,還要喜歡的話,可前後加上堆哈字。

也於是,這個原看似情節該很是緊湊的故事,實際卻表現得很是輕鬆,甚至該可以用滑稽來形容:那個驚你唔知我係臥底的臥底情節還不夠,霍耀良製造笑點之技,起碼比《在一起》時的「八爪魚」進步一些 - 鄭中基和甄子丹的把溝通說成「鳩通」之普通話、安志杰飾的Sunny之旁友甚麼大聲公,一時大喝又一時把兩支雙蒸倒在麻辣窩裡迫子龍喝下一碗之突兀、子龍因其母被打得不似人型而邊喝著「你搞我老母就唔撚得!」再駕車追撞Sunny等等,不能逗你笑也包你「呃」到拉長下巴。電影總算笑料豐富,即使似都是超低能勁搞笑的那種。但若為追求你瞞我詐之緊湊感,還是及早得知真相,好過費氣在戲院內大屌搵鳩笨柒。

說回叫大家入場的真正要點 - 甄子丹的武功,共有三場給他表演 開首和另班「自己人」之對打、中段和Sunny手下之店內追逐、最後和Sunny之決戰等,但或因故事早就充滿笑料,於是甄開打時也見其打得很詼諧,若要再嫌電影還欺騙了你的話,或就是這次的丹爺已失去《葉問》時「我要打十個!」之熱血。

而丹爺的粉絲或就擔心,其打得如此幽默,正因其好學唔學要學成龍,只望他如此只限一次。或許看此片,就注視著丹爺的打就好。要看故事的,或許看到開頭黑幫爭大廈清潔承辦加垃圾站而打生打死 (香港大廈清潔外判都是價低者得,咁少油水都要爭餐死?),就該預計到看下去是甚麼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